把業餘車手分為9級看你是那個級別(轉載)




(業餘九級):


比一般人更喜歡騎車一點,沒事時喜歡騎著自已那輛老26或老28上街閒逛,週末偶而會騎到郊區去散散心。基本沒有任何自行車知識,也沒有刻意為了騎行而專門買車,騎車主要還是在代步。



(業 餘八級):


開始下意識想要騎好一點的車參加運動,但是對自行車品牌、自行車知識沒有太多瞭解,認為自行車的結構越複雜就越高級、越昂貴。只要是山地車、公 路車、前後避震車等,不管是什麼牌子,都覺得適合用來運動。許多人會花幾百元買一輛二線品牌車,想要用來假日郊區騎遊或是長途旅行。體能處在原生狀態,一 般騎半小時就開始想要休息。



(業餘七級):


有過幾次半天或一天的郊區騎遊經歷。看到其他穿騎行服的車手就認為很專 業,開始產生比較心理,關注別人的裝備,講究自行車品質,下意識地去瞭解自行車品牌,認識到普通牌子的車無法達到自已的騎行要求,時不時去逛當地的專業運 動車店,廣泛詢問山地車還是公路車適合騎行。開始對自已將來的騎行進定位。



(業餘六級):


整車、碼表、車燈、頭盔、水 壺、騎行服、手套、車包、頭巾、工具等相繼購入,心態產生變化,開始自視為專業車手,心情興奮,急於炫耀,喜歡配齊一身行頭,在城市大街小巷上溜達。大多 時候是騎給行人看,並且渴望碰到認識的人。對騎行技術沒有太多瞭解,隨時想加速就加速、想停就停。每天都要出門騎上1-2小時,盲目進行爬坡與高速練習, 每逢週末必外出騎行一整天。非常關注車速,騎行中喜歡時不時地低頭看看碼表。個人正常時速尚未形成,一般在10-30之間不斷跳動。這一級別車手體能有所 上升,但膝部刺痛感開始出現。騎行總里程1-200公里



(業餘五級):


有過連續三日以內的近程騎行經驗,騎行總裏 程200 -1000公里,正常時速一般為15-22之間。平時廣泛學習自行車運動綜合知識,對配件知識、騎行技術、飲食結構、旅途經驗等等無不認真研究。 對他人所言缺少判斷力,凡能見到、聽到的技術簡介、心得體會、經驗介紹等皆視為真理,謙誠學習,處在一種盲目模仿的狀態中。並進一步盲目向專業化靠近,自 行制定訓練計畫,與本地同樣半斤八兩的業餘車友們共同大運動量練車,遇坡強上、遇平快騎,追求速度,週末喜歡去挑戰一些難度大的路段。開始制定長途騎行計 劃,安排時間與路線。



(業餘四級):


有過連續七日以內的中程騎行經驗,騎行總里程1000 -3000公里,正常時速 一般為18-25之間。心裏開始出現升級、換車、組裝車等一系列想法,懂得換胎與補胎。對自已的騎行技術尚未有足夠的認知,但能夠總結出一些旅途經驗,不 再把別人的經驗當成寶典,並開始把自已的經驗、故事講給其他人聽,盼望與各地車友進行廣泛交流。有意查詢關注專業車手的比賽記錄、專業等級情況,並有意識 地與自已進行比較。渴望進一步挑戰,產生了進藏、進疆、環省、環大區、或火車托運到某地的長時間、長旅程的騎行構思。



(業 餘三級):


有過連續一個月以內的遠端騎行經驗,騎行總里程為3000 -10000公里,正常時速一般為20-28之間。對自行車結構、配件、保養知識已相 當瞭解,配件已升級換代過一次以上,能夠自行拆裝車。已體會到每個人的身體特點、體能狀態不盡相同,開始逐磨一套最適合自已的騎行技術,懂得根據自已的能 力來應對不同路段。不再強求自已學什麼,也不再強求他人學習自已。更注意保護自已,注重身體健康。



(業餘二級):


有過連 續一個月以上的遠端騎行經驗,騎行里程為10000公里以上,正常時速在20-28之間達到極限。在得不到專業人士指點的情況下,不再把騎車視為一種體育 運動。心態日趨正常化,把騎行回歸到休閒狀態,不再盲目追求專業性。騎車看場合,什麼樣的情況就選擇什麼的裝備,在某些情況下連頭盔也不戴,就和街上普通 騎車者沒有區別,不再刻意證明自已與他們不同。



(業餘一級):


下決心踏入專業門檻,為此自行聘請教練進行針對性、專門性指點,自費參加各種專業化的醫療、體能訓練。所採用的一套騎行技術正是最適合自已身體特點的。在對自行車運動的認識、技術水準、體能素質、比賽經驗等方面,接近專業青少年選手的水準。




轉載於:  扶轮自行车文化论坛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